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附院动态

附院动态
位置: 网站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热血男儿亦温柔,强强联合救危急——附属一院ICU联合高压氧治疗中心在下沙院区连续抢救2例重度一氧化碳昏迷患者

作者:信息科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浙江省中医院ICU近2周内在下沙院区连续收治两例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病人,都是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很年轻,家属特别关注,但情况都很严重,昏迷、肾衰、心肌损伤、肝损伤,尤其是第二例患者,还影响了呼吸,需要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

一氧化碳吸入后,因为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一氧化碳中毒,轻者有头痛、无力、眩晕、劳动时呼吸困难,HbCO饱和度达10%~20%。症状加重,患者口唇呈樱桃红色,可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HbCO饱和度达30%~40%。重者呈深昏迷,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和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HbCO饱和度>50%。患者多有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和呼吸抑制,可造成死亡。

一氧化碳急性中毒的最有效方法:高压氧治疗。吸入新鲜空气时,CO由COHb释放出半量约需4小时;吸入纯氧时可缩短至30~40分钟,吸入3个大气压的纯氧可缩短至20分钟。高压氧舱治疗能增加血液中溶解氧,提高动脉血氧分压,使毛细血管内的氧容易向细胞内弥散,可迅速纠正组织缺氧。

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拥有华东首屈一指的高压氧仓,收治病人后,ICU第一时间与高压氧联动,急诊加班为中毒患者行高压氧治疗。看到患者快速有序地被安排进舱进行高压氧治疗,家属悬着的心慢慢地放了下来。

第一例中毒患者每天2次高压氧,3日后完全清醒,并转普通病房。第二例患者由于病情严重,需带气管插管行高压氧治疗。由于患者昏迷,时有肢体僵直抽动,无法配合治疗,且患者无法主动咳痰,高压氧期间一旦出现痰液梗阻,就会造成患者窒息,风险极大;不及时进行高压氧治疗,又会造成病情延误。关键时刻,ICU的帅哥男护们——王立峰、程子序、李晓涛挺身而出,主动排班陪同患者进高压氧舱治疗,高压氧治疗期间随时监护,最大程度保障患者安全。由于体力优势,男护士在工作中往往要承担比女护士更加繁重的体力工作,ICU的男护们不仅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并且勇于担当,是ICU一道特殊的风景。

经过两天的精心呵护治疗,第二例患者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意识情况好转,逐渐清醒。不论是高压氧的医护还是ICU的帅哥护士们都受到了患者家属的一致好评。

办公指南:医院管理处: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综合信息科:行政楼办公室 609   医政医管科:行政楼办公室608
电话:综合信息科:0571-86613743  医政医管科:0571-86613739
邮箱:zjtcmygc@126.com    网站:https://ygc.zcmu.edu.cn/testyyglcx/

Copyright © 2013-2015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药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