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附院动态

附院动态
位置: 网站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三支血管一次性全部打通!衢州市中医医院创造“心”奇迹

作者:   时间:2022-03-18   点击数:

三支血管一次性全部打通!衢州市中医医院创造奇迹

家住衢州市区的葛大爷突发心肌梗塞,被送往一家医院进行急诊介入治疗。人的心脏有三支主要血管,但冠状动脉造影显示,葛大爷的三支主要血管均呈闭塞状态。

 

医院认为救治无望,多次给我们下发病危通知书,可我们做子女的真的不想放弃。葛大爷的儿子葛锋说,后来,他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衢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华军益求助。最终,华军益将葛大爷的三支血管一次性全部打通,把患者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患者在ICU住了二十多天,家属多次收到病危通知

今年29日,77岁的葛大爷因心肌梗塞在一家医院进行紧急介入治疗。医生发现患者心脏的三支主要血管,即右冠状动脉以及左冠状动脉的前降支和左回旋支,均呈闭塞状态。其中,右冠状动脉和左冠状动脉的前降支为慢性闭塞,左回旋支为严重狭窄的急性闭塞,此外,患者心脏血管在五年前放入了五个支架,整体基础较为薄弱。

术中,医生打通了部分右冠状动脉,糟糕的是,部分血栓掉入大脑,导致患者偏瘫,综合考虑患者状况、手术风险及成功率等各项指标,手术没有继续进行下去。

由于没有可靠的治疗方法,我父亲就插着管子躺在ICU,中途他的心跳停跳过,医院也给我们发过几次病危通知书。葛大爷住在ICU的那二十多天,葛锋长出了许多白发,我和家人都寝食难安,时常落泪,觉得大概率是没有希望了,但是只要他还有一口气在,我们都不忍心让医生拔管。

几经辗转,葛大爷的女儿葛雁打听到,衢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华军益是心血管方面著名的专家,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华医生,期待能有奇迹发生。葛雁说。

克服重重困难,一次打通生命之桥

凭借扎实深厚的理论功底、三十多年的临床经验以及上万例心脏手术操作的积累,华军益在了解了葛大爷的基本情况后,做了科学严谨的分析与推断,认为治疗仍有突破口,还有一线希望

 

华军益相告,根据影像显示,患者心脏仍有部分侧支循环,这说明患者的心肌仍有功能,心脏有一个特点,当血供突然阻断4小时以上,大部分心肌都会坏死,而慢慢阻断,心脏则有缺血预适应的过程,心肌会进入冬眠、顿抑状态。简单来说,如果能把闭塞病变全部打通,恢复血供,让心肌复苏,让心脏功能恢复,就有希望拔管,患者也能转入普通病房接受治疗。

223日,双方经过充分沟通,患者进入市中医医院接受治疗。华军益立即召集心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神经内科、麻醉科、护理部和医务部进行多学科会诊(MDT),打算为患者行冠脉造影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

冠状动脉慢性闭塞病变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被视为冠脉介入治疗最后的堡垒,需要有高超的技术、充沛的体力和强大的心理。往往打通一支慢性闭塞病变的血管都颇费力气,但考虑到患者插管时间一长,容易产生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为了让患者尽快拔管,充分评估患者状况后,华军益决定一次性将其三支血管全部打通。

225日,患者被推入手术室。但没想到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一般来说,我们从右手桡动脉进行穿刺,但患者做过多次介入手术,导致血管难以穿刺;左手因偏瘫导致肿胀,连脉搏都难以触及;右下肢股动脉顺利穿刺,遗憾的是,上端的髂动脉闭塞,导丝仍然无法进入。凭借高超的技术和多年的经验,华军益沉着冷静,再次尝试从左手进行穿刺,半个多小时后,终于穿刺成功。

血管造影提示,患者前降支大部分已细如发丝,这是术中最难打通的一支。操作中稍不留神,导丝就容易刺进内膜下或是分支处,一旦捅破、穿孔,就会引发生命危险。华军益小心翼翼地推进在微导管支撑下的专用硬导丝,大胆假设、仔细验证,确保导丝进闭塞处,且在真腔内前行。一个多小时后,前降支成功扩张,前降支及分支血供瞬间恢复,患者血压上升。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在华军益的带领下,各项步骤有条不紊,三个多小时后,三支血管全部被打通,并在99%狭窄的钝缘支处放入支架。血管造影显示,血流恢复正常,原本细长模糊的血管变得清晰可见,患者心脏活动明显增强,射血分数明显改善,标志着手术顺利结束。

生命至上,为家乡百姓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医疗队

华医生宣布手术成功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他将我父亲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手术结束后,葛锋喜极而泣,紧紧地拥抱住了华军益,我们知道手术很难,非常感谢华医生愿意冒险,遇见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医生,是我们全家的幸运!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术后,华军益立即再次安排会诊,就后续诊疗进行讨论。在各科医护人员的监测与照护下,226日,葛大爷成功拔管,32日,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

目前,葛大爷意识清醒、脸色红润,能简单对话,右手可自主运动、左手肌力有所好转,各项感染都得到了有效控制。

生命至上,一切以患者为核心,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全力以赴,绝不轻言放弃。在这场综合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大考中,医护团队的能力达到了新高度。华军益相告,去年9月,衢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市中医医院增挂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四省边际中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衢州临床医学院牌子,带着反哺家乡的强烈愿望,高中毕业于衢州二中,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华军益接受委派回到衢州,反哺家乡的医疗事业。

如今,在华军益及其团队的帮扶下,市中医医院已完成冠状动脉介入、心脏起搏器植入等高难度手术300多例,浙西心脑血管病介入中心也正在有序筹建中。

和我一起来的还有肿瘤内科、针灸科、消化内科等8个科室的专家,大家通过坐诊、手术、带教等多种方式,与本土医生互相交流、学习、融合,将前沿的理念与技术带到衢州,力争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医疗队。华军益表示,接下来,医院将按照直属同质化管理附属医院的目标培育建设,全力打造四省边际中医桥头堡,为衢州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来源:衢州日报

 

办公指南:医院管理处: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综合信息科:行政楼办公室 609   医政医管科:行政楼办公室608
电话:综合信息科:0571-86613743  医政医管科:0571-86613739
邮箱:zjtcmygc@126.com    网站:https://ygc.zcmu.edu.cn/testyyglcx/

Copyright © 2013-2015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药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