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附院动态

附院动态
位置: 网站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

作者:附属二院宣传部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

秋冬之交时节,杭城天清气朗,满地尽是金黄。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虽仍未完全散去,但这座品质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准、公共医疗配备,让这里市民始终能够安心、有序而幸福地工作、生活。

这几天,京杭运河之畔、武林繁华之地一所特色鲜明的国内知名医院即将迎来61岁诞辰。11月30日,是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的院庆日,这所创建于1960年的医院几经更名移址,2006年随浙江中医药大学升格更为现名。

近年来,医院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中药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浙江中医药大学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顺时而变,闯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稳健发展之路,发展成为了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全国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综合性医院。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


钩沉院史:战斗岁月铸就实干兴院的红色基因

医院建院的历史,还要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国家的那段“战斗岁月”。

医院前身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一零四师医疗队,这支部队自1952年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第六师,长期战斗在工程建设行业,许多重大工程的建设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如西安飞机制造厂、杭州钢铁厂、杭州玻璃厂等。军人不怕艰难、敢啃硬骨头的顽强作风,深深地镌刻在医院的“备忘录”上。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第六师卫生科治疗所合影

一些老教职工回忆起建院初期时的艰苦岁月至今仍然感慨不已,“那时人力、财力都极度匮乏,全体员工白天上班救死扶伤,一到下班都主动加班加点,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到工地上搬砖头、拉钢筋,搬运建筑材料。”大伙开玩笑说:“白天修血管,晚上修水管。”

而今,这种红色基因也被代代传承下来,深深地融入了浙中医大二院人的血液中。医院对老革命、军人怀有深厚的感情,除了开通了军人绿色通道服务,在医治老军人时,年轻的医护人员还常常与他们拉起家常,回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ICU病房内,党员医生与一名住院的老军人、老党员互致军礼


家国情怀:危难关头彰显公立医院担当精神

承担社会责任是公立医院的使命,医院坚持“立院为公”的价值取向。在唐山大地震时期,医院组织30人的医疗队北上参与救治伤员;80年代,甲肝爆发大流行时期,医院领导身先士卒,亲上一线,专门开辟病区救治病人;2017年,医院上下齐心,成功抗击了登革热。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1976年医院赴唐山抗震医疗队欢送照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2017年医院抗击登革热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浙中医大二院人不曾畏惧、逆风而上。以呼吸科专家董雷、护士吴丹和刘婷婷等为代表,白衣执甲战荆楚,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用年轻火热的心筑起守护生命的长城。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董雷(上)、吴丹(左下)、刘婷婷(右下)在武汉抗疫

在后方,名老专家们也用行动彰显担当精神。知名中医专家范永升、蔡宛如参与制定了《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蔡宛如教授三次牵头组织网络学术会议,连线武汉、意大利、葡萄牙等地,开展线上学术交流,促进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发挥积极作用。

医院还专门研制了抗疫预防处方,联合社会组织向意大利、德国、荷兰、捷克、波兰等五国捐赠抗疫中药,让中医药抗疫走出了国门。

由主攻风湿免疫病的全国名中医范永升教授带头的“系统性红斑狼疮”项目入选国家级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范永升教授和他的“5毫克”的故事多年来为人称道,而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也成为了我院的一块金字招牌。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范永升教授带头的“系统性红斑狼疮”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医者仁心:用“患者至上”的理念打造“最佳服务”的医院

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患者至上”被写入了医院核心价值观,成为了一以贯之的信念,“最佳服务”镌刻进了亲如一家的医患关系。

一直以来,我院的骨科名震遐迩,除了先进的技术,他们对患者的真情诠释了什么是“患者至上”。老专家吴建民曾亲自从垃圾桶里把工人的断肢捡回重新接活,再次点燃了病人对生活的希望。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上世纪70年代,“世界断肢再植之父”陈中伟院士对医院骨科课题进行鉴定

进入新时期,和谐医患关系的新故事被注入了新内涵。三年前,一名小男孩从12层高楼坠落,被送到医院时已是命悬一线,医院展开了一场生死抢救,终于从死神手中抢回了男孩的生命。而在后续的康复中,医护人员也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让男孩不到3个月就痊愈出院。今年已8岁的男孩来院复诊时,为医生表演了跳绳、背诵唐诗,并向医生护士送上了亲手制作的感谢贺卡。经过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男孩恢复情况良好,生长发育甚至超出平均水平,创造了一个医学奇迹。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时隔三年,意外坠楼男孩来院复诊,向陈哲主任送上了亲手制作的感谢贺卡

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不断地感动着患者。一位91岁患有足疾的老人心情不好不肯继续接受治疗,主治医生写了一封500多字的亲笔信给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患者终于振作精神重新配合治疗;住院老人手术后手脚冰凉,一位医生用自己手捂热的脚,更捂热他的心……


放眼未来:“高质量发展”献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六十一年光阴飞逝,医院的进步和发展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邹家华、两院院士吴阶平为我院题词勉励。

近年来,医院国考成绩连续为A等,位列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九,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及建设项目3个、重点专科及建设项目6个,省级重点学科及建设项目灿若星辰。其中风湿免疫病、中医肿瘤、骨伤、普外、呼吸病、心脑血管病、治未病等方面专科特色明显。骨科各类微创手术和中医药特色治疗行业内领先;消化内镜诊断治疗、各类妇科病及不孕不育、慢阻肺、哮喘、肝病、各类肿瘤、精神卫生、心脑血管疾病等内、外科疾病运用中西双重诊断治疗都取得显著效果。医院现为国家(浙江省)中医应急医疗队牵头单位,打造了中国卒中学会、中国心衰中心等授牌的“卒中中心”“心衰中心”。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


国家(浙江省)中医应急医疗队参加2020年浙江省卫生应急联合演练

作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担了医学生从本科到博士、博士后培养任务,以及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一级学科临床医学ESI全球排名前1%,并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今年9月,按照国际化医院标准建设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基地项目(新华国际医院一期)奠基。10月,医院与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共建高水平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协议。

▼新华国际医院一期效果图

image.png

image.png

争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浙中医大二院喜迎建院61周年庆


▼浙中院区(金华)效果图

undefined

image.png

undefined

医院院长张威介绍说,健康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石,两个大手笔的落子,标志着医院“一院多区”格局的轮廓初现。当前,医院以创造性张力和“钉钉子”精神全力推进“新健康港湾”建设,加快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省级医院,实现管理输出和技术帮扶是应有责任,承载使命的“精医惠民”基地建设正在初显成效。

61岁,对于一个人而言,是步入颐养天年的年岁,而对于一家医院来说,正是厚积薄发,再次出发之时。

“凯歌激越六十一载,站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的新起点,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正向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中西医结合型医院目标稳步迈进!”

医院党委书记张烁信心满满地说,“在这个宏伟目标的奋进路上,高水平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六十多年来一直庚续激励引领医务工作者接续前行。”

张烁书记强调,面向未来,我们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秉承初心,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全局,高站位推动、高标准融入我省卫生健康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数字化改革,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打造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化样板为牵引,通过改革释能、数字赋能和学科提能,强化院内“三医联动”改革、深化智慧服务和超常规推进医学高峰建设,争当走在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前列的排头兵。

图片


办公指南:医院管理处: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综合信息科:行政楼办公室 609   医政医管科:行政楼办公室608
电话:综合信息科:0571-86613743  医政医管科:0571-86613739
邮箱:zjtcmygc@126.com    网站:https://ygc.zcmu.edu.cn/testyyglcx/

Copyright © 2013-2015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药管理处 版权所有